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赴雄安南阳遗址开展考古教育和田野实践教学

发布日期:2021-06-1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6月12日,是第五个自然和文化遗产日,我院师生一行20余人在洪猛和张艳梅老师的带领下,到雄安新区南阳遗址进行考古教育和田野实践教学。

此次教学活动由历史学院与河北雄安文保考古工作站合力对接完成。南阳遗址位于容城县晾马台镇南阳村南,是雄安新区内保存面积较大、文化内涵丰富的一处古遗址,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南阳遗址发掘面积3千多平方米,发掘城址遗存多处,揭露出夯土城垣、城门、房址、灰坑、墓葬等众多遗迹,出土遗物种类丰富,文化遗存年代跨度大,基本确定主体文化内涵应是东周燕文化和汉文化。

教学活动中,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工地现场负责人雷建红老师首先介绍了活动总体安排。考古队长李蕾老师为师生们详细讲解南阳遗址考古发掘情况。

了解遗址情况后,同学们到发掘区进行动手实践。进一步了解洛阳铲和手铲的用法及功能。在发掘区,李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洛阳铲的用法及它在考古勘探中的功能。洪老师则下到城墙壕沟发掘区域示范手铲的用法。同学们在烈日曝晒的壕沟里仔细聆听洪老师讲解手铲的用法和刮土的意义,并动手操作、体验。在师生们示范、讲解、操作的过程中,同学们一边讲真听讲,一边经历着高温炙烤,深刻体会到考古工作的艰辛,也逐渐感受到了田野考古学的魅力所在。

随后,大家进入了临时展室,听老师们讲解南阳遗址出土的文物。大家近距离观察近年出土的完整器物—陶罐、陶盆、陶釜、板瓦、筒瓦、铜剑、铜镞、骨簮、骨锥……深刻感知到南阳遗址文化内涵的独特和考古分量之重。

中午过后,雷建红队长在工作站会议室为大家系统讲述雄安考古内容。雷队长为大家展示了四年来雄安考古取得的一个个重要收获和学术成果,使同学们深刻领略到考古发现的精美、雄安独特的历史文脉乃至考古学科的新发展。洪老师在总结中高度评价了雄安考古收获,并代表大家诚挚感谢雷老师团队的精心招待。

通过此次田野考古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接触到了考古勘探和发掘的简单技术,进一步了解了雄安考古的深刻内涵,培养了对文物及考古工作的责任感。同时,通过近距离接触和深入认识文化遗产,增强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燕赵文化,助力雄安新区文化建设。也有利于推进我院教学创新改革工作,促进历史学各专业实践教学的深入发展。

上一条:历史学院召开研究生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廊坊的足迹”启动我院燕赵文化行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