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我院学生赴肃宁县后白寺西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实践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2017年暑假前后,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洪猛副教授带领部分学生参与肃宁县后白寺西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肃宁县后白寺西遗址位于后白寺村西1500米处,跨小白河两岸。2017年3月开始正式发掘。截止目前,已经揭露面积775平方米,发掘深度达3.8米。清理出灰坑、柱洞、踩踏面等遗迹100余处。出土大量陶器、石器、蚌器、骨角器、卜骨等。发掘期间,多名国内著名考古学家齐聚肃宁,就后白寺西遗址的考古学文化年代、性质、遗址的重要性等问题,召开专家论证会。专家认为,后白寺西遗址发掘遗存主要涵盖夏时期、商末周初两个时期,文化遗存丰富而独特,对于研究冀中平原先秦文化有重要学术价值。遗址位于雄安新区正南50公里,对于深入揭示雄安新区古代文化面貌具有重要意义,应纳入雄安新区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中来。后白寺西遗址考古发掘队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肃宁县文物管理所、河北大学历史学院等单位构成。洪猛副教授主持了一个阶段的发掘任务,河大师生的参与有效地推动了考古工作的进行。雄安新区宣布成立以来,河北大学历史学院一直结合专业优势、以实际行动服务新区建设。此次考古工作,既有效锻炼了历史学院考古学科的师生队伍、扩大了学科影响,也属于历史学院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系列活动之一。

上一条:我院与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签署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协议

下一条:2014级世界史专业学生赴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