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2014级世界史专业学生赴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参观展览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为增加学生对世界历史的感性认识,4月27日,历史学院郭云艳、张殿清、冯赫阳等老师带领2014级世界史专业学生前往国家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参观了“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和“尚之以琼华——始于十八世纪的珍宝艺术展”等展览。

27日清晨,师生们在晨光沐浴中乘坐大巴前往北京,首先参观了宏伟的国家博物馆,重点参观“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特展。展览展出了大英博物馆丰富藏品中精挑细选出来的100件(套)文物,这些文物跨越了200万年的历史,涵盖了世界几乎所有地区的文明,每一件展品都令人印象深刻。同学们第一次看到了只有在课本中出现的古埃及调色板、“大洪水”记录板、王后竖琴、米诺斯礼拜者雕像、古印度印章、密特拉神像、索福克勒斯半身像等,老师们为同学们耐心地讲解每一件文物,同学们在惊叹之余,了解到文物背后所隐藏的深厚背景与精彩故事。

正午阳光正好,师生们又来到故宫博物院,首先参观了 “尚之以琼华——始于十八世纪的珍宝艺术展” 。在幽暗的灯光下,历经百年的珍宝闪耀着别样的光彩,美丽的王冠,仔细看还在轻微抖动着,使得人能想象出一位贵妇带着它时的美丽姿态。展览共展出300余件艺术杰作,包括大量18世纪末至21世纪初的尚美巴黎珍宝、绘画以及各式艺术品。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枫丹白露宫、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等世界著名文博机构及多位收藏家都慷慨出借,提供了诸多珍贵艺术品,其中不乏部分首次走出法国、甚至首次公之于世的艺术珍藏。

师生最后参观的是在午门举办的“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特展。1978年,考古学家维克托·萨瑞阿尼迪在阿富汗北部蒂拉丘地发现了数座古代墓葬,出土了古代黄金制品21618件,其年代可以远溯到公元前327年,被称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展览分为“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贝格拉姆与丝绸之路”四部分,包含两百余件来自异域的珍贵藏品,以考古学意义上的发现地点为主线展示阿富汗历史上最具活力的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世纪的历史风貌,其中包括“丝绸之路”贸易的起始阶段同时,一些法罗尔丘地出土的早期文物又体现了阿富汗青铜时代的文化特性。通过展览,不仅能够赏析奇异珍宝,领略丝路文化,更能深入了解阿富汗多样化的历史与文化。

疲惫而收获颇丰的师生们恋恋不舍地返回学校,参观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在知识上还存在许多的欠缺,也非常赞同这样的活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拘泥于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这次活动对于一直通过书本了解世界史的同学们是十分宝贵的经历。这是第一次在老师的讲解下,近距离感受世界历史文化瑰宝与世界历史的厚重与魅力。

上一条:我院学生赴肃宁县后白寺西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实践

下一条:学院组织毕业生前往石家庄平山西柏坡开展毕业实习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