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学院组织毕业生前往阜平城南庄革命纪念馆开展毕业实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2017年4月10日,河北大学历史学院2013级本科生在张殿清教授、李长银博士的带领下,前往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毕业实习实践活动。

阜平城南庄在抗日战争史和中共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937年,聂荣臻同志在此创建我党我军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在这里,中共广泛发动群众抗日,成为华北抗战的坚强堡垒;同时积极开展边区建设,促进了边区发展。此次毕业实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对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解说词进行调研;二是通过了解晋察冀边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边区建设的史实,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

实习期间,同学们认真参观展厅里的实物、照片等文物,仔细阅读文物旁边的文字说明,耐心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且不时拍照,并详细地做了调研笔记。当看到侵华日军残忍杀戮中国军民的照片时,同学们无不义愤填膺;当看到边区民主建设的实物“豆选”时,同学们无不对这一结合民情、凝聚着智慧的选举形式发出赞叹;当看到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照片时,同学们无不欢欣喜悦。通过现场调研,同学们对于中国革命史、抗日战争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更加认识到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在今后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中奋勇争前,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实习之后,同学们将运用历史学理论与方法,对纪念馆的解说词和文字资料进行整理与研究,深入而广泛地挖掘冀边区革命的历史和优秀革命传统,并撰写实习报告。据悉,学院将继续组织毕业生对河北省红色遗迹进行调研,以期服务于河北省红色革命文化的建设工作,同时助推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上一条:学院组织毕业生前往石家庄平山西柏坡开展毕业实习实践活动

下一条:学院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签署教学基地建设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