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走进拒马河 ——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拒马河考察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2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走进拒马河

——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拒马河考察实践活动

为考察拒马河上游历史遗存,提高同学们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意识,丰富历史学院学生的专业知识,2019年4月20日至21日,历史学院副院长衣长春、考古文博系教师王清刚及其他十名同学赴拒马河一带开展本科生课外实践暨拒马河上游(涞源段)历史变迁与文化演进考察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4月20日中午,小组成员首先抵达拒马河源地质公园,参观位于泰山宫内的兴文塔。兴文塔建筑保存较为完好,古色古香、错综复杂的木质建筑结构向我们展示了涞源文化的悠远辉煌。吃过午饭稍作休整后,我们来到涞源县西关村西庙遗址进行调查。小组首先来到拒马河北侧支流西侧的西奶奶庙,在庙宇附近寻找遗址具体位置,但经实际踏察后发现该区域被大量民房所占压,遗址可能不存。

随后小组成员赴南关村继续进行考察,在西关村西北侧发现一处未经相关文物资料记载的新遗址。在黄土断崖边,王老师向学生们解释文化层形成的原因、特点等考古知识,同学们也使用手铲亲身实践、采集遗物,对考古调查有了初步的认识。


同学们信心满满、激情澎湃地离开南关村,沿拒马河继续东行,在麻园村东南、拒马河南25米处的河旁二级阶地上意外发现了又一处新遗址。麻园遗址系本次发现的第二处遗址,西南距涞源三中约350米,文化层距地表0-50米,为浅黄褐色黏土,包含物较少。采集有夹砂绳纹陶片、泥质灰陶、篦子陶片、弦断绳纹等。另有遗址东端,距西神山村西北方向采集到青白釉圈足碗一件,底部墨书“周”字,推断为金元时期。

本次考察实践新发现的两处遗址,即南关遗址和麻园遗址,据推测均属于东周至汉代时期的遗址,此次的考察发现为研究汉以前拒马河聚落分布提供了新资料。



第二天早8点,团队小组成员整装待发,踏上调查实践之路。在下北头遗址附近,我们徒步甚远,却发现白石山风景区的不断扩建早已使遗迹难寻甚至被完全破坏,这更使我们深深思索,悠久历史文脉的保护究竟何去何从。虽然下北头遗址的考察不尽如人意,但我们并没有放弃,脚踩黄土,背朝烈日,老师带领我们赶往下一处地点——东龙虎遗址。在这里我们有了惊人的发现,在这片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高隆的土丘和黄土断崖中,战国秦汉时期的陶片俯首即是,文化层也十分典型丰富,令大家激动不已。东龙虎遗址地理位置优越,规模巨大,堆积深厚,遗物以商代及战汉时期为主。采集到的大量遗物引发了同学们对遗址是否存在古城址、是否有相关文献记载等相关问题的思考和讨论。王老师随即结合这样丰富典型的古遗址为学生讲解文化层的特点、堆积物的产生及遗物年代判断的一般方法,并就整个遗址的位置、性质展开交流,同学们全神贯注、各抒己见,场面十分活跃。午饭后已将近下午两点,随着日头渐渐西斜,我们的考察实践也将近尾声。最后一个考察地是集古城、古墓群、古遗址于一身的三甲村,在此地我们远眺宁静安长城,却因时间有限无法前往,大家虽有些许遗憾,却怀着一份珍惜与留恋,期待着下一次的考察。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为期两天的考察实践,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实践的意义,深刻理解到历史文化遗迹保护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让我们明白作为历史专业学生的使命和前进的方向,本次实践调研既有理论升华,又有课堂延伸,令人受益匪浅。

(历史学院供稿)

上一条:历史学院赴秦皇岛市挂牌教学实习基地

下一条:历史学院2015级历史学专业毕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