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重阳关老 温暖今秋

发布日期:2019-09-2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历史学院成功开展敬老月拜访老教授活动

“蚕丝吐尽春未老,烛泪成灰秋更稠。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历史学院志愿者分队以重阳节为契机,开展了敬老月拜访退休老教授活动。当我们走近老教授时,感受到的不仅是他们渊博的学识,还有他们严谨治学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34.png

10月12日下午,历史学院志愿者分队队长司文璐、吉虎霄和3名志愿者怀着感恩之心对闫玉田教授进行了入户拜访。闫玉田老师见到志愿者们十分开心,亲切的与志愿者们进行了交谈,表示了对大学生不要随波逐流,要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和观点,不要被书本束缚思维,要有质疑精神的期望,闫教授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激励志愿者们深入思考问题。闫教授还跟志愿者们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激励志愿者们深入思考问题。“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闫教授的治学观念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

35.png

10月15日上午,历史学院志愿者分队队长司文璐、吉虎霄和3名志愿者拜访了刘式今教授。刘教授的家人接待了志愿者们,从他们口中志愿者们得知刘教授身体欠佳,需要24小时照顾,志愿者们都期盼刘教授的身体好转起来。通过谈话了解到,河北大学博物馆便是由刘式今教授策划主办,十多年心血的终成就一片文物宏图。刘教授辛勤教书,治学严谨,用渊博的学识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学子,可谓“桃李满天下”。刘教授的教学经历和对学术的专注使志愿者们肃然起敬,在当下浮躁的时代,当代大学生需要学习正是刘教授这样严谨与专注的治学精神,衷心祝愿刘教授身体早日康复。

36.png

10月22日下午,历史学院志愿者分队队长巴斯达、吉虎霄、司文璐和1名志愿者拜访了王岸茂教授。王教授热情地接待了志愿者们。在教学时王教授积极投身于教学工作,如今王教授虽已退休,但他仍关心下一代。对于现在大学生普遍缺乏锻炼的现象,王教授特意嘱咐志愿者们要多运动,不要沉迷于手机和。“丹心不辞桑榆晚,发挥余热暖夕阳”,这句话用来形容王岸茂教授再贴切不过了。现在保定市正处于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阶段,王教授为保定创城工作建言献策,还得到了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英的回信以表肯定。临走前,王岸茂教授赠送给历史学院自己主编的书《河北古代清官廉吏》,并在书前写下赠言。王岸茂教授心系国家与社会,关心下一代,发挥自己的余热,贡献力量所有人都应该为之钦佩与骄傲。

老教授们尽自己所能,为别人做事,不计回报,淡看名利,让志愿者们受益匪浅。今后,历史学院志愿者将继续秉持“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发扬关老敬老精神,将拜访老教授活动延续下去。

(河北大学历史学院供稿)

上一条:佳节又重阳,志愿关老行

下一条:历史学院成功举办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