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河北大学历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走进雄安

发布日期:2019-09-2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护发展雄安地区水文化历史资源,河北大学历史学院组建13人的“雄安地区水文化调研小分队”,于7月5日——7日在党委书记李维意的带领下,赴雄安地区对当地水文化与历史民俗展开调研。

团队先后抵达安新大淀头村和东淀头村,走访调研当地的水运历史,民俗文化,并记录下村民编制苇席的过程。在采访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新圈头村音乐会同时,队员们无一不被村里孩子们的古乐表演所震撼,无一不被夏满军老师的无私奉献所感动。

43.png

次日团队抵达雄县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宋辽古战道遗址,在郑金茹馆长的带领下进入古战道,战道内寒气逼人,道路错综复杂,身处其中,不禁让人回想起千年前的烽火岁月。在鹰爪翻子拳武术大师陈子正的故居,传承人陈增岱师傅为团队成员详细讲解了陈子正大师当年的传奇经历及鹰爪翻子拳的发展现状,当地村民都很重视了这一传统技艺。

在安新三台山西村那座拥有四百年历史的五印浮图塔前,队员就古塔的传承及保护情况对山西村党支部副书记进行采访,古塔虽饱受风雨,但无法磨灭其中的历史内涵,其文化价值也是不可估量的,保护它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44.png

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我们深切感受到雄安地区在白洋淀影响下形成的水文化的独特性,一船一瓦,一苇一席,一字一句都是绝无仅有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鲜明表现,同时,本次社会实践也让同学们真正地体会到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真正在实践中提高了能力!

上一条:河北大学历史学院师生党员赴石家庄西柏坡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下一条:知识服务社会 热情谱写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