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历史学院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毓秀史学讲坛第88讲——古代希腊的名祖神话及其功用

发布日期:2021-11-3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1126日下午,河北大学历史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2017年度青年长江学者徐晓旭老师在线上为我院师生作题古代希腊的名祖神话及其功用的讲座。此为毓秀史学讲坛88讲,同时是历史学院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由世界史系孙艳萍老师主持,历史学院师生80余人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徐老师以雅典的克利斯提尼改革重组部落和确立十个新部落名祖为导入话题,在分析部落名祖作为民主雅典发明传统的一项内容与民主改革和民主运行的政治理性相表里的关系过程中,展示了名祖及其神话具有生成于当下和服务于当下的特征,并由此引出了何谓名祖的问题。接着,徐老师以彼奥提亚的西戴(Sidai)地区、拉哥尼亚城市西代(Side)、庞菲利亚城市西代(Side)和腓尼基城市西顿(Sidon)四地的女性名祖均名为Side“西黛为例,讲述了名祖及其谱系被根据地名或族称创造出来的各种复杂情形,尤其是通俗词源学手段在这一因名造祖过程中的频繁运用。

对于名祖谱系神话的生成问题,徐老师以希腊人(Hellenes)及其几大支系多里斯人(Dorieis)、爱奥利斯人(Aioleis)、阿凯亚人(Akhaioi)、伊奥尼亚人(Iones)的名祖希伦(Hellen)及其子孙爱奥洛斯(Aiolos)、阿凯奥斯(Akhaios)、伊翁(Ion)的几个彼此冲突的谱系神话版本为例,揭示了这样一种普遍的情况:谱系神话的生成基于特定的情境和动机,因而其不同版本之间的矛盾是无法协调的,而将谱系神话视为对古远历史的记忆的看法自然也是缺乏说服力的。

尽管名祖在族群身份认同建构当中发挥着重要功用,但徐老师提醒道,不要以为名祖神话谱系总是与族称和族群身份系统严格地对应的,谱系中呈现的同族异祖现象并不罕见。事实上,想象的共同血缘与其他文化特征一样,都只有被族群在特定情境下选择作为界定自身的标准时,它才构成一种身份认同的标准;离开了情境和主体的自我选择,它们都是无意义的。在名祖谱系中,正如存在同族异祖的现象一样,也可以看到大量的跨族之祖。正是在族群互动的大系统当中,希腊人想象了一套与实际族群关系网络相对应的投射于历史谱系隐喻,既实现了自我的族群定位,又按照自己的目的去观念化了他人的族群地位。这种将外族与本族攀上亲戚关系的做法,反过来也为外族借用、挪用、占用甚至滥用本族历史的做法打开了方便之门。

在讲座的结语部分,徐老师总结道,古代希腊的名祖谱系神话在族群及其他各类群体身份认同、群体间关系、对外交往和对外态度、地理认知和世界观、历史叙事和历史观念、宗教习俗和信仰、文学传统和创新等诸多方面都发挥着各种不同的功能,诸如隐喻、释因、溯源、认证、凭据、商讨、争辩、辩护、亲情外交,等等。而在解读名祖谱系神话的时候,我们需要关照神话-历史(mythistoria)与当下、虚构与现实、话语与情境、叙事与动机、传统接受、文本异文与系统化书写、通俗词源学的文字游戏与身份象征等诸多观察维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接近隐藏在名祖谱系神话背后的历史。

徐晓旭老师的讲座史料详实、逻辑缜密、示例丰富、引人思考。在提问环节,徐老师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希腊人名祖谱系的形成、罗马人对自身名祖的构建、中国地名来源与希腊名祖传统的差异、因名造祖和因势修谱现象的广泛出现与希腊民主氛围的关系以及古典语言的学习方法等问题逐一耐心解答。最后,郭云艳老师总结发言,提出历史研究应以小见大、启人深思。孙艳萍老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徐老师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意犹未尽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历史学院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毓秀史学讲坛第87讲——民间台账挖掘利用与农业集体化研究的深化

下一条:安全文化月:历史学院开展宿舍安全卫生联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