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历史学院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毓秀史学讲坛第87讲——民间台账挖掘利用与农业集体化研究的深化

发布日期:2021-11-3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1126日下午,历史学院举办百年校庆学术活动暨毓秀史学讲坛,特邀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海荣老师为我院师生作民间台账挖掘利用与农业集体化研究的深化学术讲座,由肖红松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张老师以挖掘利用乡村民间台账的研究缘起切入,结合她本人近20年关于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研究体悟,特别是近八年来在抢救挖掘台账方面的“摸爬滚打”,指出集体化时期的台账研究是当前不应忽视的学术增长点。抢救当代乡村民间台账,立足其系统源流与语境的挖掘利用,在推进农业集体化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同时,也是对乡村财政史、新中国经济史乃至党的基层治理研究的一种拓展

初入门径者如何有效整理利用民间台账?张老师围绕着乡村民间台账的内涵及其留存流转,深入研究乡村台账的知识储备,以及民间台账中的“历史”与“学理”的主线,作了系统讲解。

关于集体化时期乡村台账的留存,分别有健在当事人的留存、亲属的留存、参与生产者的留存、抢救挖掘者的留存等。台账的保管与流转,在空间上涉及乡村保管室、不常见的民间书摊、废报废书的收卖摊、大学研究中心、孔夫子旧书网等。

就知识储备而言,张老师提出,研究集体化时期的乡村台账要有一定的财政学基本知识。农业集体化以后,生产队虽不是一级政权,由于实行政社合一,作为生产单位,收益分配几乎完全遵循上级的政策安排;相应地,收益支出也是在层层计划的框架内进行。与此同时,需了解国内外相关农业集体化的研究动态、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以来乡村台账的生成与变化、乃至该时期乡村台账的体系与分支。在微观知识体系方面,强调要有“当前一境”的洞察。研究能否与村情实际相对应,找到地域性特征?可否与人情世故相对应,找到日常生活的感觉?是否与村庄语言文字相贯通,找到比较准确的历史蕴含?关于台账中数据来源及其误差,该有高度警惕和辨析。

集体化时期乡村民间台账,张老师将其分为“备查账”与“备忘账”。供“备查”的账簿,与“备忘”的账簿,既有密切关联,也存在一定区别。各自可细分为哪些支脉?相互间如何交织?对农民生产生活有着怎样影响?厘清这些问题,可为农业集体化研究延展知识谱系。历史研究中,若要发现更多可能性,应该在习以为常的实体性思路之外,补充关系性的视角,跳脱事件、人物/制度、言/行的两部分,以及权力斗争论、集团论、出身论与性别论等习惯思路,侧重日常活动,关注“关系过程”与“关系的关系”,以求更加贴近时人生活。张老师借助口述历史,对数字背后人与事的解读,再现鲜活的历史情境,恰是这样的研究关怀。在此基础上,她提出几个值得深入思考的学理性话题,即:农业生产劳动“低效问题”再认识,基层干部“多吃多占问题”再探讨,小队为基础“核算制度”的再补充,以及人民公社“持续数十年问题”再思考。

对本次讲座,研究当代中国乡村史的吕志茹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在“账目如何体现公与私”等提问环节,张老师通过鲜活的案例,引领与会者饶有兴致地展开探讨。大家意犹未尽时,讲座结束。

上一条:躬身落实,动手实干:历史学院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

下一条:历史学院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暨毓秀史学讲坛第88讲——古代希腊的名祖神话及其功用